close

「為什麼我們必須傾聽自己的心聲呢?」牧羊少年問道。

「因為你的寶藏都在那裡呀」---- 摘錄自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」,保羅。科爾賀著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有一次,一個好朋友告訴我一句非洲部落的諺語,簡單卻充滿智慧,真實且極具意義,它是這麼說的:

「無盡的沉默:震耳的喧嘩。 」

內心的沉默起初會讓人惶惶不安,因為你突間會發現,這種沉默其實是虛假的

實事上,你的內心有太多雜音了,這些雜音是一種激烈的表現,有太多不同的聲音、對話和影像不斷地來來去去,困惑、疑難、矛盾交雜叢生....

看看下面這些例子吧:

「我也很想過得悠閒自在一點啊,可是,誰負責賺錢養家呢?」

「我想多賺點錢讓自己過的好一點的日子,但這也意味著我必須更努力的工作,自己的時間也變少了」,既然這樣,賺那麼多錢給誰花呢?」

在這些雜音之間,有個微弱的聲音出現了,像個嘲嘲作響的小蟋蟀一樣,耐心等待某天會有人聽見它微弱的叫聲。為了避免被雜音干擾,你必須靠近一點,才能和他對話。

換個方式來說:如果你想主導自己的人生,讓生命邁向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標,首先要做的就是傾聽自己的心聲,時時自我警覺,認真去探究自己到底真正想要的是什麼

自我診斷的第一項工具就是自我傾聽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剛開始的時候,傾聽會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,因為,若要執行這個動作,那就意味著你必須先敞開心門,開放自己最脆弱的角落,這些過程,當然會引發恐懼感。

但你應該覺得很安慰才是,因為許多智者、天才都會曾經歷過這個尋找自我的過程,也因此找到無窮無盡的創意來源:

老子:「無聲,世間最令人震撼的聲音」

貝多芬:「美妙的旋律,盡在寂靜中」

泰戈爾:「置身擾攘的人群中,只會淹沒自己內心的寧靜而己」

從現在起,我要更關注自己,我要好好地觀察自己,就是自己內心的見證者。此外,我也會隨身帶小冊子或迷你錄音機,隨時記錄腦海中突然興起的願望、新點子。

 

---節自,這一生都是你的機會,亞歷士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g33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